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I am the Psychopath

JSM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泰国电影《暹罗之恋》Love of Siam  

2009-06-07 18:49:47|  分类: 特別推介~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这是部好电影~

个人较懒就转下这篇影评吧,真的不错背景音乐好 剧情吸引

除了留意到现在在泰国红到发紫的两位男主角mario和pchy以外,更加无法自拔地陷入到剧情之中,仿佛中毒一般,以下是从别的地方看到的影评:
第一部分

先说说结局吧,刚开始看的几遍真的很让我抓狂,什么叫做“我们还是不要在一起了……但不代表我不爱你……”?明明顺理成章可以在一起,却为什么在最后180度大转弯而选择分开?不明白不明白。网上很多人说Tong在爱情和亲情中选择了亲情,在Mew与家庭之间选择了家庭,而选择把Mew装在心里,因为他明白了亲情和家人的关爱。我觉得其中另有深意。网上有帖子说导演本来是要安排圆满的爱情结局的,但考虑到票房问题而不得不做出了妥协,毕竟导演不想让大家把这部电影看成一部单纯的同志片。但妥协不等于放弃底线和原则,开放式的结局反而更加出彩,留有空间让观众体味,仔细回顾整部影片就会发现很多让人“心安”的元素跃然眼前:  

1、装扮圣诞树时,妈妈对Tong说“自己的事情自己决定吧”,Tong在男女木偶挂件中毫不犹豫选择了男的,笑容很淡定,信心满满,不再是朋友聚会时被Ying抱着,痛哭并反复问自己“是不是Gay?”的迷惘少年,而妈妈回应的笑容虽然无奈但也真诚。  

2、圣诞夜在暹罗广场Tong和漂亮并爱他很深的女友Donut分手,没有走妈妈期望他走的路,“找个好女孩,结婚生子”,表明Tong同志身份的自我认同已经良好,做出了正确的选择,先不说能否和自己心爱的人在一起,起码他不会再去继续伤害一个无辜的异性恋女孩,本来两个人在爱情这个问题上就本不应有任何交集,之前的相会也只不过是角度上的错觉而已。  

到这里一切就变得易于理解了和接受了,不能在一起不是因为不爱,而是因为家庭的某些缘故,这样的问题在异性恋情之中也是家常便饭吧,但不同的一点也是尤其重要的一点是,异性恋情中当家庭否定掉这个人,经过时间和情感的调试你还可以在其他的异性当中继续爱的追寻,而Tong的妈妈否定掉的并不是Mew这个个体,而是儿子是同志的事实,当时间沉淀,能更加深刻理解到家人之间应该以怎样恰当的方式互相关爱的时候,妈妈会明白自己爱的应该是儿子本身,而不是那个脑海中自己勾勒的儿子。亲情和爱情对于Tong来说都很重要,在作为一个同志的底线之上他做出了自己的决定,爱Mew,并且给他自己完整的爱,但正如木偶鼻子的型号不对一样,爱是完整的但又有些许遗憾;给妈妈的是暂时的心安和沉淀的时间,毕竟爸爸刚刚大病一场,此时的自己应为妈妈分忧而不是添乱。暂时不能在一起不代表永远不能在一起,毕竟彼此深爱着对方,而“有爱,就有希望”。  

第二部分  

这是一部关于“爱”的电影,爱情,亲情,友情,以及别样的爱情
泰国电影《暹罗之恋》Love of Siam - ひものおんな - I am the Psychopath

(Donut对Tong的,Ying对Mew的)。前几次观影一直纠结于上面的问题,释怀后渐渐开始有了余力关注爱情之外的其它关爱:  

Tong的爸爸:因为对女儿的爱,在失去后而自责、沉沦,大病之后意识到家人的关爱而终于挣扎出来,一如片中从杯中奋力爬出的蜜蜂。  

Tong的妈妈:失去女儿的痛苦,她选择了逃避和遗忘,在生活中从不主动提及,甚至避免照片等一切有关那段记忆的物品出现。尘封的记忆并没有使她忘却,反而因夫妻的互不理解而产生了芥蒂和隔阂,并把对女儿的爱以一种压迫的方式加倍投入到儿子身上。相比丈夫的酗酒沉沦,这样的爱又好到哪里了呢?  
强调对家人及自我的保护,却往往以伤害他人为代价,正如频繁表现出对June的不信任和视她如陌生人,在看到Tong和Mew的kiss后首先找到谈判的人是Mew而不是自己的孩子……  
好在与June和Tong的互动之中,妈妈渐渐明白了家人之间应该如何关爱。于是有了妈妈对Tong说的“自己的事情自己决定吧”;有了看到June留给他们的照片时,不再执着于阿红的不在,“我们全家都在,这张照片就是阿红帮我们拍的”,虽然阿红依然不在照片中,但却从应遗忘的角落被妈妈重新捧回心里,心结解开的一刹那,多年之后夫妻再次拥抱彼此。  

June:很多人迷惑于她到底是不是阿红?我觉得真的不是。正如相貌上惊人的相似是个巧合一样,其它太多太多的相似也只不过是些同样美丽的巧合而已。  
但June是Tong一家人的天使,医院的座椅上她向Tong妈详细讲述了她的家庭故事,又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。同样是因爱犯错,Tong一家人可以重头再来,再次拥抱彼此,而June却没有了这样的机会。是Tong一家人让她知道了什么是爱,她像天使一般帮助着这一家因为真爱而错爱的人,或许是在以另一种方式弥补自己的遗憾吧。  

Donut:片中着墨不多的人物,一副大小姐脾气,很多人不喜欢她。但她对Tong的爱是真挚的,Tong的冷漠让她不知所措。她也会发脾气不接Tong的电话,寂寞时无人陪伴而邀其他男生手挽手逛街,为Tong执着于买木偶给“朋友”而吃醋,……仔细想想这些对一个恋爱中而被无端冷落的女子都是无可厚非的啊。她是爱着Tong的,以至于一而再再而三的约Tong出来,哪怕面对的从来都是他的冷漠。直到圣诞夜Tong的一句“我们不能再在一起了”,Donut负气说出“怎么不早说?我好找别人去玩!”看似轻松,其实我觉得她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片中最可怜的人,直到最后都不知道所谓的“真相”,自己的感情为什么付出却从来得不到Tong的回应?  

Ying:很多年一直暗恋着自己的邻居,有那一墙的照片为证,明示暗示,Mew就是不为所动。知道真相后,也失望,也懊恼,也曾再次争取,“有爱,就有希望”,“那我们还有希望吗?”“Ying,我们永远是好朋友。”那时的Ying还不明白,所谓爱情本应是相互的呀,一份根本不具备条件被接收的爱,希望从何而来?Ying的可爱及伟大之处在于她自己对爱的诠释,用行动在另一边支持着Tong,这个在某种意义上可以称之为“情敌”的男人,没有Ying,那个让木偶完整的鼻子又从何而来呢?圣诞LIVE现场一个注定的旁观者适时的放手,躲在另一边哭泣,Ying也是一个天使。  

Auguest乐队:Mew和Tong的关系伙伴们不可能不知道,试bomb新歌时接到电话温柔叫出Tong的名字;在Tong家party上唱着为Tong写的情歌,伙伴们善意的相互提醒;圣诞LIVE后,Tong送Mew的木偶鼻子;……但一切的反应就好像Mew只是在谈一场再普通不过的恋爱一样,这种自然的感觉真是很难得,但仔细想想本来不该就是这样吗?为何我会大惊小怪?现实中的非正常缺失吧。友谊之爱不能代替爱情,在心中的地位很多时候也来得比爱情要逊色许多,二者在人生命中本就扮演着不同的角色,但对于Mew来说,从返回乐队的那一天起就不会再轻言“没有人明白和关心自己”了吧?有朋友真好!  

Tong:一个很纠结的角色,但也带给我最多的感同身受,很多自己的Shadow。交了人人都说好,只有自己不知所措的女朋友,见面、逛街、拉手,一切都好像在尽义务。Tong也是随性的人,所以不会勉强自己,可以不接电话,可以放女友鸽子,可以女友赌气离开时从来不挽留,被女友和朋友问及是否想分手?回答永远是“不知道”,迷茫的少年一如小时候扮演的那只迷途的羔羊。同志身份的挣扎之后,Tong在圣诞树上挂下男木偶后露出的笑容,回房间后倒在床上的笑容,与Donut分手后的笑容,在LIVE现场看到Mew并听他唱歌时的笑容,虽然告诉Mew不在一起却显然不是勉强做出的笑容,回家后拥抱妈妈又看到安然入睡的爸爸时的笑容,自信满满而坦然面对,经历过这么多,他的心中已有了答案。爱情和亲情他都要,这是极为合理的诉求,但现在显然还不是完整拥抱爱情和亲情的时候,于是他折中,完整了的木偶给了Mew完整的爱,鼻子尺寸不对,爱情此时也确实稍有遗憾;拥抱了家庭不等于要走妈妈所希望的“结婚生子”之路,爱家人不等于要爱他们脑海中那个本不应成为自己的自己,不要再错爱而给彼此伤害,现在所需的就是时间,静心等待。[audio,false,false,false]C:\Documents and Settings\luo\My Documents\My Music\歌曲\你能感受到吗_Original Mix[/audio]  

Mew:很让人怜爱的人儿,因为对阿嬷的爱,抑或有对童年伙伴Tong的爱,在老房子里独自守望,一待就是5年。阿Ei说“为什么你总是觉得没有人关心你?”习惯了一个人,再加上守着“同志身份”这么大的一个秘密,又叫他能够怎样?从小就从阿嬷那里知道了音乐是可以传递感情的,终于在Tong这里找到了出口。因为爱,在Tong妈面前坚持说和Tong只是普通朋友,除了下意识的自我保护,他更想保护的应该是Tong吧。不接电话,不见面,见面躲开,不是不爱,是因为太爱,而不想因为自己而让对方受伤害,自己却默默承受着剧痛而不能再唱歌,这到底是不是也是错爱呢?Mew,此时Tong的感受你知道吗?一如拿到木偶鼻子后哭泣着说“谢谢”的Mew,到底在谢什么呢?Tong的意思真的都了然于心了吗?难道真的这么心有灵犀?Mew,是不是只有通过音乐你才可以真实的表达自我?那就继续用音乐吧,因为音乐也是可以传递感情的。


看到很多人说这剧是个悲剧,但我却觉得是个喜剧ENDING~  

当TONG讲出那句“我们还是不要在一起了……但不代表我不爱你……”?我就已经完全领悟了  

泰国电影《暹罗之恋》Love of Siam - ひものおんな - I am the Psychopath



不是因为不爱你才放手,而是因为我爱你才放手  
跟着MEW黯然低头后给TONG的那个笑容也是让我心头一震  
MEW领会他的意思,因为TONG是想给他一段最完整的爱  
不会蒙尘,不会受到一点伤害,最纯最纯的爱  
所以MEW不再寂寞,因为TONG给的那份爱  
所以MEW在插上那个木偶鼻子的时候,才会流着泪说谢谢  
不肯放手,是因为爱  
依然放手,仍然是因为爱

 

 

 

在此要感激网络的巨大

能够让人认识这么一部好电影


泰国电影《暹罗之恋》Love of Siam - ひものおんな - I am the Psychopath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0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